[仙雾的Essen2015]5.Nippon介绍&评测

游戏介绍

日本在明治时期是一个封闭的与世隔绝的封建社会,但是他们渴望改变,希望转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日本派出使者去国外学习,从西方带回了技术人员和学者,建立了铁路网络,从而以令人惊奇的速度完成了快速的工业革命。

Nippon这个游戏中玩家扮演了一个明治维新时期的大财阀,通过发展技术、建设新的工厂、运送商品到全国、出口商品至海外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最后取得最多影响力的玩家获得胜利。

Nippon的中文规则已经有玩家做过翻译了,所以本文就不做详细的介绍,只谈游戏的感受。

游戏评价

游戏中玩家每次行动可以选择执行版图上的行动(一共有9种行动),或者进行一次结算阶段来产出煤,同时获得收入并发工资,工人的工资取决于你选取的工人的颜色,每种颜色需要3000的工资(这里工人应该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否则无法理解这种设计背后对应的是什么含义),所以要求你选择行动时注意自己的工人颜色,同时要注意后续会供给上来的工人颜色,这算是一个比较难掌握的策略点,因为你很难预估那一堆会先被拿空。

玩家的行动包括了提升煤的产量,提升科技等级,建造工厂,生产商品,完成订单,购买机器,建造轮船和火车以及游戏中最重要的放置商品到版图的区域中提升影响力。游戏具有很清晰的主线——区域控制,游戏有三个计分阶段,会分别对版图上的四个区域进行结算,提供商品获得影响力的前三名会获得分数,并且三次计分的分数是越来越高的,可以说玩家之前的所有行动都是为了这一刻。此外玩家还可以通过在游戏过程中获得一些得分的倍数板块用来提升自己在游戏结束时某些方面的得分,这一点和WYG之前的战国类似。

Nippon我开过三局,两局四人局和一局三人局,每次感觉都不太一样,重玩度似乎不至于太差。游戏有着极其明确的主线任务,就是对版图上影响力名次的争夺,呼应了说明书开始的介绍,相比于现在新的一些德式游戏越来越趋向于得分系统的去中心化而言,Nippon的这种设计思路似乎显得有些复古,但是这样的设计对于玩家立即游戏内核和快速上手是有莫大的好处的。

在介绍中设计师自述Nippon是一个快节奏的中度游戏,但是其实这个游戏回合的长短每局游戏会很不一样,游戏一个回合结束的前提是所有的补充工人都用完,还需要再补充的时候,在极端情况下五个行动格都只留下一个人,或者在另一个极端只有一个行动格上面的三个人被都拿走了,这两种情况会差了有8个行动,4人局的话就是2圈,而回合结束条件触发后所有格子上的工人是补满的,也就是说最长的一局游戏会比最短的一局游戏整整多了16个行动。

最后说一下Nippon的缺点,第一就是美工问题,WYG的美工每次都是遭受吐槽的重灾区,无比惊艳的封面并不能拯救版图的简陋。第二就是工厂之间的不平衡,有两个工厂的效果明显过强,而游戏不知道为什么把所有工厂价格都固定了。第三就是科技条设计的失败,因为有了蓝图bonus的存在,科技条的作用相比于另一个煤矿条要弱太多了,但是升级科技的费用却和煤矿是一样的,令人费解。

  • Copyright: Copyright is owned by the author. For commercial reprints,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authorization. For non-commercial reprints,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 Copyrights © 2011-2022 仙雾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