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雾的Essen2015]前瞻3——旧爱新作

旧爱新作

仙雾的艾森2015前瞻从本期开始,会连续推出几个章节,每个章节都会选取在之前的文章中列出的几款游戏进行较为详细的介绍。

这一期的前瞻,仙雾介绍的游戏皆为自己偏好的设计师或者出版商的新作。乌老师今年甚是不给力,只有超轻度游戏Hengist(估计所有时间都花在明年的游戏上了,乌老师的游戏周期真是琢磨不透);马丁的Ships和WYG的Nippon初看则应该保持了较高的水平。

受限于各个游戏公开的资料的多寡,某些游戏无法进行详细介绍时,仙雾只能用脑补和文字进行介绍了。下文中,BGG资源一项:充足表示有规则和视频介绍,一般表示缺少规则或者视频,匮乏表示没有规则也没有视频。

Hengist

  • 美工:简洁
  • 收纳:无
  • 时间:15-30分钟
  • 文字量:无
  • BGG资源:一般

Hengist的背景是Hengist和他兄弟Horsa驾着龙船搜刮宝物,原因居然是他们老大给的不够……乌老师近年来生产力下降,只能用两人游戏来度过大型游戏开发期的空档(所以你懂的,明年就有乌老师的重策了)。相比于酝酿中的重策,这款二人游戏轻度的可以。

游戏主要机制就是收集手牌,然后按照地形打出手牌去获得财宝。版图下方的财宝区域上盖着的是道路板块,随机通往该块版图下方的财宝,一开始处于未揭示状态,玩家可以去探险或者打出一张牌来偷看(侦查)一下,来决定走那条路。每打出一张侦查牌左边的版图就会放到右边,上面的人也就都损失了。

游戏的策略度初看上去应该很低,主要在于决定是否要停留在靠前的版图上来拿大分(因为分数是递减放置的,而停在后面的地方有风险遇难)和手牌的应用。但毕竟是靠抽牌的游戏,所以随机性不小。

PS:这个龙船设计的不错,越来越多的桌游往纸模?方向走了……

Ships

  • 美工:写实
  • 收纳:未知
  • 时间:120分钟
  • 文字量:少
  • BGG资源:一般

Ships是马丁今年的作品,看标题会让人联想到马丁之前的Automobile、Aeroplanes。不过Ships的背景更为广大,从古老的腓尼基桨帆船到现代的蒸汽船,玩家在游戏的过程中建造船只、放置商队、控制城市来获取分数。马丁在规则说明书的一开始就说,如果你喜欢复杂的经济题材的游戏,那你一定会喜欢它。

(游戏版图主要是欧洲)

游戏进行若干轮,玩家依次行动直到结束。游戏分为三个时代(桨帆船、帆船、蒸汽船),每个时代会有新的牌(其实就是额外的行动)。玩家的回合主要就是用使用行动点去执行行动(一共有8种……一种行动可以多次执行),其中最重要的行动就是造船,马丁特意画了个流程图来阐述。得分路线应该也是比较多的,看说明书至少有7个得分点。

这个游戏的风格还是典型的马丁派,朴实刚健有深度,马丁在说明书最后说到他意识到很多文明类游戏把中心放在了大陆上,然后很多情况下海洋才是争夺的关键,所以才设计了这个游戏。重策游戏很难看看规则就搞明白,根据BGG上别人的Review,即使是三个比较有经验的玩家第一局游戏也进行了三个半小时,说明游戏的复杂程度不低。此外该作者也提到了得分路线的多样性。总之Ships会成为仙雾必入的一款游戏。

Nippon

  • 美工:简洁
  • 收纳:未知
  • 时间:90分钟
  • 文字量:无
  • BGG资源:一般

Nippon封面四个大大的汉字——明治维新点明了本作的主题,日本当时是封闭的封建社会,想转变成一个工业化国家,天皇就派使者去西方学习,带回来技术人员和学者,通过建铁路完成了快速的工业化革命。天皇最倚重的就是来自四大财阀的支持,他们对日本的命运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游戏中玩家扮演一个财阀,投资工业、提升技术知识、出口货物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Nippon是一个快节奏的经济游戏,充满了挑战的决策。

游戏会有三次计分触发,之后结束。玩家依次进行行动,每次行动二选一选择版图上的工人并执行行动(工人颜色无关行动)或者进行巩固(Consolidate),这个二选一有点类似于战国的设计。巩固的时候你会获得钱、煤和天皇的赏赐。应该和WYG之前的游戏一样,Nippon应该会成为规则的复杂程度不算高,策略度却不低的一款游戏。

  • Copyright: Copyright is owned by the author. For commercial reprints,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authorization. For non-commercial reprints,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 Copyrights © 2011-2022 仙雾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