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雾的Essen2015]3.Codenames游戏概览&评测

游戏总览


VC真的是鬼才,什么种类都逃不掉

乌老师在中重策工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Vlaada Chvátil设计的游戏则不论是机制还是重度的多样性上都完爆了其他设计师。从TTA到银河卡车,从MK到Codenames,VC完美展现了自己设计鬼才的实力。


现在都流行设计师Cos封面

Codenames是一个猜词游戏,玩家分成两队,分别由一个队长带领,队长每轮会提示一个单词作为“行动代号”,队员则要猜出所有己方的特工代号才能获胜,如果不幸猜到刺客的代号则立即失败。

游戏配件

游戏配件极其简单:

  • 8张红色特工板
  • 8张蓝色特工板
  • 1张双面特工板
  • 7张无知群众板
  • 1张刺客板
  • 一叠身份提示卡
  • 一个身份提示卡支架
  • 一叠单词卡片(双面)
  • 一个1分钟沙漏

游戏设置

  1. 随机取出25张单词组成5x5的矩形。
  2. 红蓝双方的队长坐在一侧,队员坐在对面。
  3. 队长抽一张身份提示卡,以任意一面插入支架,只有队长能看到所有单词对应的颜色。
  4. 根据身份提示卡四周的颜色,将双面特工板给对应的队长,他成为起始玩家需要多猜一个词。

游戏流程

  1. 起始的一方的队长先给出一个提示,然后必须做出一副扑克脸。
  2. 己方队员经过讨论后,以点选桌面上一个单词卡片的方式作为猜词动作,队长根据身份提示卡上的颜色,覆盖对应的特工板,如果是己方的颜色,己方队员可以继续猜词(进入2)。
  3. 直到己方猜错或者不愿继续猜或者达到猜词上限后,换对手的队长给提示(进入1)。

给出提示

提示分成两部分,

  • 一个单词(one word):表示场上的单词与这个提示单词有关系(意思上的关系,而不是结构上,比如你不能说S,表示场上S开头的单词是己方的),你可以拼出单词如果你或者你的队员觉得有必要的话。PS:关于说单词游戏说明书后面有详细的解释,阐明了何为合法的一个单词。
  • 一个数字(one number):表示有多少个场上的单词与这个提示单词有关系(这个数字表示且仅表示这个意思,不能作为提示的一部分,比如上场有章鱼,你说8)。

猜词

  • 己方队员至少要猜一个词。
  • 己方队员最多可以猜X+1个单词,X是队长给出的数字。

游戏结束

  • 任意一方猜出己方所有的特工代号后(先手方9个,后手方8个),游戏结束,他们获胜。
  • 任意一方猜到刺客的代号后,游戏结束,他们的对手获胜。

游戏测评

虽然Codenames的BGG的weight分只有1.4,但是经过多局的游戏后,仙雾认为Codenames的策略性一点也不低,具体原因详见后文的心得部分。游戏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方领先的单词数过多,导致他们只需要每次一个个猜就能获胜,但是为了更好地体验游戏乐趣,还是建议双方无论何时都尽量将场上单词联系起来再给提示。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一般落后方不会落下太多,即使是对手只剩最后一个单词,还是有机会通过脑洞大开一次猜出3-4个来翻盘的,而且往往这一局会成为经典。

对于队长方来说,最开始的提示可以很直接但是需要考虑的词也多,到后来随着被覆盖的词增加,虽然需要考虑的词少了,但是剩下的词联系性也下降了很多;队员方一开始虽然面对的单词多,但是需要考虑的信息少,随着游戏的进行,队员虽然面对的单词少了,但是需要考虑己方和对方之前几轮漏掉的单词来进行猜测。可以说整个游戏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紧张感。

游戏在BGG的分类是聚会游戏,但是根据我们的游戏体验,这个游戏最佳人数还是4人,因为6人或者8人的情况下,队友需要讨论,一来增加了downtime,二来讨论也容易暴露一些信息给对手,当然,如果纯粹是聚会游戏为了开心,这点不是问题。

游戏还有一个问题是超高的语言依赖性(但是似乎翻译成中文才凸显出这样的矛盾?),虽然猜词游戏或多或少会有这样的问题,但是codenames在这一点上更为严重,小伙伴们纷纷表示汉化之后无法玩耍,同时也对一刻馆的汉化工作充满期待,因为codenames真正合格的汉化工作几乎可以算是半个重新设计。

游戏心得

这里仙雾会讨论一下游戏的策略,当然也可以体现出这个“小”游戏其实策略度并不低,甚至可以说是易学难精。

对于队长方:

  1. 在任何时刻都要相信你的队员!
  2. 尽一切可能避开刺客!
  3. 用多义词来关联,或者关联场上的多义词。
  4. 观察对手的词语有没有和自己相似的,并决定是等对手先说了还是自己想其他办法规避。
  5. 在第一个提示中尽量能联系到3个单词或以上。
  6. 在之后的提示中尽量联系2个单词。
  7. 判断到底是先说精确的但是少的还是先说模糊一点但是多的。
  8. 学会使用抽象名词、形容词、动词来做提示。
  9. 对于一些意思单一的词尽可能地找到另一个词一起说,否则留到最后一个。

对于队员方:

  1. 在任何时刻都要相信你的队长!
  2. 观察完所有单词后再猜。
  3. 将相关的单词按照相关程度排序,先猜相关度最高的。
  4. 有漏猜的单词,反应过来后,下次优先补上,而不是去猜新的提示中不确定的那些单词。
  5. 记住己方所有之前的提示。
  6. 记住对手所有之前的提示,并分析他们可能漏了哪些。
  7. 在中后期有多个相关度不太高的单词需要选择的时候,站在队长的角度思考,分析为什么他会这么说。
  • Copyright: Copyright is owned by the author. For commercial reprints,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authorization. For non-commercial reprints,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 Copyrights © 2011-2022 仙雾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