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雾的Essen2015]2.7 Wonders: Duel游戏概览&评测


先来一发国外geek的cosplay镇帖

在忙碌完自己的论文后,第二期的仙雾Essen2015,选择介绍一个在做前瞻时候遗漏掉的但是却很火的游戏——7 Wonders: Duel,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七大两人版。总体来说七大两人版有非常多的设计上的优化,并且游戏体验很好,三种胜利方式设置的很不错,军事和科技有些困难却又不是遥不可及,属于两人游戏中的佳作。

“The beginning does not hint at the end.”
Herodotus

“开始不曾暗示结果。”来自于“历史之父”希罗多德的这句话设计师将其写在了说明书最开始。这似乎是对那些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伟大奇迹的远古文明下的判词,也似乎是在向玩家传递一个声音——七大对决这款游戏的过程充满了变数。(然而仙雾并没有搜索到这句话的出处,难道是设计师瞎编的?)


设计师Bruno Cathala和Antoine Bauza

七大对决的设计师是Antoine Bauza和Bruno Cathala,前者就是七大奇迹原版和东海道的设计师,而后者也设计了Abyss和Five Tribes。可以说双方在设计轻策游戏上还是比较有经验的,这次合作发布两人游戏,效果也很好,期待他们的后续作品。

游戏总览

七大对决以七大奇迹原版的世界观为背景,借用了很多其中的机制,但是根据两人游戏的特点进行了改变,增强了竞技性和互动性。

玩家扮演一个文明的领袖,在三个时代中,玩家利用卡牌来获取金币、巩固军事、发展科技、建造建筑和奇迹来发展自己的文明。

游戏的过程中玩家可以通过军事胜利或者科技胜利来直接赢得游戏,如果在三个时代结束后没有玩家能直接获胜,那么统计分数总和最高的玩家获胜。

游戏配件

  • 1张游戏版图
  • 23张时代I卡
  • 23张时代II卡
  • 20张时代III卡
  • 7张公会卡
  • 12张奇迹卡
  • 4个军事效果标记
  • 10个发展标记
  • 1个冲突指示物(下图为国外玩家上色后的样子)
  • 31个钱币标记
    • 14个标记面值1
    • 10个标记面值3
    • 7个标记面值6
  • 一本说明书
  • 一本计分小册子
  • 一张玩家辅助表

游戏设置

  1. 将游戏版图放在游戏区域一侧。
  2. 将冲突指示物放在版图中间。
  3. 将4个军事效果标记放在版图对应位置。
  4. 洗混10个发展标记,翻开5个放在版图上,剩下的放回盒子。
  5. 每个玩家拿取7元。
  6. 玩家选择奇迹
    1. 选择一个起始玩家。
    2. 洗混12张奇迹卡,随机翻开四张,起始玩家选一张,第二位玩家选两张,起始玩家拿剩下的一张。
    3. 再随机翻开四张,第二位玩家选一张,起始玩家选两张,第二位玩家拿剩下的一张,剩下四张放回盒子。
  7. 构建三个时代的卡牌,从每个时代的所有卡牌中面朝下移除三张,再从所有公会牌中牌面向下选择三张加入时代III的牌堆中,分别洗混三个时代的牌堆。

游戏流程

游戏进行三个时代,如果触发了科技胜利或者军事胜利那么游戏立即结束,否则时代III结束后游戏结束。

每个时代开始时,将该时代的20张牌按照图示放置(时代I,时代II,时代III),最下面的一行总是明的,然后每行明暗间隔。

玩家的回合交替进行,起始玩家在时代I先行动。玩家行动时选择一张没有被任何牌压住的卡牌,然后进行以下三者之一:

  • 建造建筑
    玩家需要支付选择的卡牌上左侧的资源(或者通过前置建筑的连锁免费建造),和七大原版一样,玩家的资源可以由本方城市提供,也可以向对手购买,但不同的是购买的资源价格为2+对手棕色卡牌或灰色卡牌上该资源的数量总和,而且支付的钱是还给银行。
  • 弃牌获得钱
    弃掉选择的卡牌,并获得2+自己黄色建筑数量的钱。
  • 建造奇迹
    支付奇迹卡左下角的资源,将选择的卡牌面朝下放置在自己一个未建造的奇迹下面。注意:游戏过程中只允许建造七个奇迹!也就是说总会有一位玩家的一个奇迹建造不出来。

当玩家使用完卡牌后,如果有暗的牌没有被其他卡牌压住,那么翻开它。

20张牌用完后,本时代结束,进行下个时代的卡牌设置,然后由军事实力弱的玩家选择下一回合的起始玩家,如果军事冲突指示物正好在当中,那么上一个时代的最后一个玩家成为起始玩家。

军事

玩家建筑或者奇迹上的每一个双剑图标可以将军事冲突指示物向对手方向前进一格,如果进入了军事效果标记的区域,弃掉之,对手弃掉军事效果标记上面显示的钱(不够全移除)。如果进入最后一格(首都),那么对手直接输掉游戏,你获得军事胜利!

科技

游戏中有7种科技图标,每当玩家获得一对一样的科技图标时,他可以从版图上选择一个发展标记。当玩家拥有6个不同的科技图标时,他获得科技胜利。

游戏结束

如果没有玩家获得军事或者科技胜利,游戏在三个时代后结束并算分。

  • 根据冲突指示物所在的位置玩家获得分数。
  • 计算蓝色、绿色、黄色、紫色卡牌的得分。
  • 奇迹得分。
  • 发展标记得分。
  • 每3块钱算1分。

如果平分,那么蓝色卡牌分数最多的玩家获胜。

游戏测评

七大对决解决了许多在原版中出现的问题:

  1. 前置建筑上的提示变成了上方醒目的图标,不再会被压在牌堆中,而后续建筑也在费用中用相同的图标来表示。
  2. 大大增加了互动性。七大原版中最为玩家诟病的一点其实就是互动性不足(其实就是无法干扰远端玩家),而七大对决中,玩家互动性除了保留了军事上的竞争、资源购买、科技建筑竞争以外,玩家卡牌选择和先后手的竞争更为关键,正是这出彩的两点让整个游戏设计上升了台阶。
  3. 较好的平衡了军事-科技-分数之间的关系,维持了一个微妙的平衡。

要说的缺陷的话,个人认为有几个发展标记的设计略显鸡肋,而奇迹的平衡性虽然总体来说不错,还是有那么一两个感觉稍弱(我就不点名了)。

总体来说七大对决真正做到了一个轻策游戏应该具有的一切,不错的美工;完美的收纳(卡牌加牌套后也能放入);适当的背景代入感(冲突指示物duang过去的时候十分带感,只有7个奇迹的设定也不错,文明类题材说实话轻策不太好做);最重要的是简单而又富有深度的游戏体验,正如之前提到的,玩家除了要考虑卡牌的功能,还需要考虑到拿取卡牌的顺序(是否要让对手看到暗牌?能否通过联动来卡掉对手的关键建筑?),以及时代的先后手问题。

一些游戏心得

  • 生产建筑(棕色灰色)很重要!游戏严格控制了生产资源的数量,在时代I中玩家如果缺少生产某种资源的能力,二阶段如果不能补充的话后面会举步维艰。
  • 贸易建筑(黄色)很重要!其一,在很多情况下玩家会有资源的缺门,如果不幸某系生产建筑还被移出了游戏,那么拥有缺门资源的贸易建筑将会为后期提供巨大的帮助;其二,游戏过程中弃掉卡牌换钱的行动还是比较多的,贸易建筑大大增加了这个行动的收益。
  • 奇迹很重要!光从奇迹卡的设置上来说,一个奇迹的标准收益就是9分(吉萨金字塔),但是实际游戏过程中,很少有奇迹能创造9分的收益,所以金字塔是一个不错的奇迹。不过不同奇迹有不同的建造费用本身也不好统一评判。另外就是奇迹的联动效果很好,但是用不好也容易坑爹。游戏少造奇迹的一方必须想办法在其他方面来增加分数。
  • 注意科技和军事,不要让对手联动开暗牌然后直接科技或者军事胜利了。
  • 起始玩家的决定很关键,尤其是双方都用完联动后。
  • Copyright: Copyright is owned by the author. For commercial reprints,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authorization. For non-commercial reprints,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 Copyrights © 2011-2022 仙雾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