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雾的Essen2015]前瞻1——你和我

两个人,一场戏


纪念中国电影史上的巅峰之作

仙雾的艾森2015前瞻从本期开始,会连续推出几个章节,每个章节都会选取在之前的文章中列出的几款游戏进行较为详细的介绍。这次推出的章节我们主要来关注一下仙雾本人钟爱的两人游戏,所以我给本文的标题设计为——你和我

受限于各个游戏公开的资料的多寡,某些游戏无法进行详细介绍时,仙雾只能用脑补和文字进行介绍了。下文中,BGG资源一项:充足表示有规则和视频介绍,一般表示缺少规则或者视频,匮乏表示没有规则也没有视频。

Haru Ichiban

  • 美工:清新
  • 收纳:未知
  • 时间:20分钟
  • 文字量:无
  • BGG资源:充足

Haru Ichiban 一看就知道是日语,Haru是春,Ichiban是一番,按照作者给出的翻译,似乎说的是春天的第一股清风。虽然是日文名,但是作者是大名鼎鼎的Bruno Cathala,也就是基岛(Cyclades)、五部落(Five Tribes)和深渊(Abyss)的设计师。不过相信我,没有人在预览艾森那500多个游戏列表的时候会注意到设计师的,大部分都是被简介和画风所吸引的,而这款游戏的小清新的画风正是最能吸引眼球的一种。

游戏的规则很简单,每人有编号1-8的花朵,和一只青蛙。每回合双方秘密地选择一个花朵,同时展示数字小的一方成为小园丁,大的成为大园丁,放置自己的花朵到荷叶上。然后按照规则去操控春风和青蛙来移动荷叶,根据花朵形成的形状来得分,2*2的方块得一分,水平或者竖直的连续4个得2分,斜对角的连续4个得3分,任何方式连续的5个得5分并立即获胜。

这款游戏本质上是一个抽象游戏,两名玩家在规则的约束下,去影响花的位置并按照组成的图案得分。设计师将这个枯燥的游戏机制配上了一个不错的背景——两名玩家需要借助春风和跳跃的青蛙来摆放自己的花,同时画师的设计——两个对坐在池塘两侧斗法的园丁和散布的荷叶,让我们感受了一丝禅意。

Fog of Love

  • 美工:简单
  • 收纳:未知
  • 时间:45-90分钟
  • 文字量:多
  • BGG资源:匮乏

本次艾森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关注点放在两性关系上的游戏涌现出来,而Fog of Love也是因此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在游戏封面上一男一女的剪影中写着标题和一句话——“A game about romance, relationship and … bluff”,一个关于浪漫、情感和虚张声势的游戏。

正在游戏的一对……男人?

由于BGG资源的匮乏,这里仙雾只能通过作者给出的描述来简单介绍下。Fog of Love是一个关于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的游戏,双方从最初的一见钟情开始,经过尴尬、争吵、聚会、贴心的礼物、秘密绯闻、孩子、和解最后期望达成一个美满的结局。玩家将扮演一个有多种不同性格的人物,学习如何让这段感情继续,建立双方的默契同时要判断对方是真心还是假意。如同现实世界一样,玩家需要面对一系列重大的事件并作出关键决策,你得考虑清楚什么样得决定对自己最好,什么样的对双方更有利,同时也得注意对方的想法,因为你们的决定共同影响了最后的结局。在这个浪漫的游戏中,保持平衡、相信直觉、精确计算后的选择是通往成功的关键,你们可能共同胜利、失败或是……

总之这看上去是一个情侣之间的小游戏,但45-90分钟的时间又似乎暗示着它不简单的背后。仙雾期待艾森上的它的表现。

…and then, we held hands.

  • 美工:清新
  • 收纳:未知
  • 时间:30-45分钟
  • 文字量:无
  • BGG资源:充足

最后的留给最好,这是仙雾的习惯,所以本文的最后介绍的是仙雾今年最为期待的两人游戏。与前一个游戏类似的是,*…and then, we held hands.*也是一个聚焦在两性关系(或许说关系更为合适)上的小游戏,不同的是,正如上图的副标题所言,”fix what is broken”,这个游戏定位在关系即将走向终结的两人如何修复这一切最终重携手。

游戏面板

上图是游戏的面板,这里还只是原型阶段的设计,所以有点简陋,不过画师是大家熟悉的Dixit的画师,最终版本应该会让所有人满意。游戏的规则十分简单,玩家需要通过自己的手牌(代表一个事件)或者对方的手牌来解决自己或者对方的情感问题,同时会在面板上移动,当双方自己的四个问题都被解决后,你们的关系会进入新阶段(即允许进入图中靠内的圆环),如果你们的关系能上升三个阶段并在中心相遇,那么你们成功重携手并获得了游戏胜利。

看似简单且略显抽象的一个小游戏,却因为游戏中一个个出色的小细节深深地打动了仙雾。首先,由于背景是关系出现了问题的两人,所以游戏是禁止双方就策略在言语上进行沟通的,这就需要双方时刻能注意对方的状态并感同身受地处理问题。其次,这是一个关于平衡的游戏,游戏的过程中双方需要时刻注意自己情绪,尽量保持在平衡状态以补充手牌,避免陷入不能动的僵局(任何一方无法移动意味着游戏失败)。最后,每张事件卡牌的左右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情绪变化,当玩家在圆环的左侧时只能看到左侧的情绪变化,反之亦然,设计师解释为你可以切换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来调整自己对待事件看法。

虽然我并没有玩过这个游戏,但是光是推想就不得不赞叹所有的这些细节让整个游戏变得合情合理,…and then, we held hands.是游戏的同时也是一个现实世界的隐喻,感谢设计师将这个背后意义超越游戏的小游戏带给我们。

结语

两人,是仙雾最喜欢的人数,因为从策略上来说两人能简化思考,将策略变得更纯粹;从时间上来说,两人往往大大的节约了一局的时间;两人也是最好的推新的方式,因为更为直接与亲近。而本期选择的三个新游戏,利用了两人游戏的独特魅力,让玩家在安静的环境中静静地体会设计师带给我们的禅意,获得一种独特的游戏体验。

  • Copyright: Copyright is owned by the author. For commercial reprints,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authorization. For non-commercial reprints,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 Copyrights © 2011-2022 仙雾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